English

盘锦市中小学全部达标

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坚持走科教兴市之路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苗家生) 教育投入多少,是衡量一级地方政府对教育重视程度的重要标志。建市只有15年的辽宁省盘锦市,坚持走科教兴市之路,通过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盘锦建市之初,教育事业的状况是“三低一差”:教学质量低,管理水平低,师资水平低,办学条件差。为了改变教育落后的面貌,市委、市政府在百业待举、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提出宁肯其他方面忍让一下,少上几个项目也要把教育搞上去,千方百计为发展教育事业开源拓渠增加投入。在筹措教育经费的各种渠道中,他们牢牢把握政府财政主渠道,充分发挥财政拨款主渠道的作用。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递增,基本做到了政府对教育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为保证教育经费的落实,各级政府克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在各级财政增加教育投入的同时,盘锦市依照有关教育法律法规,面向社会广泛宣传,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办教育的热情。盘锦市对教育的每项投入都有人民群众的捐助和支持。现在,盘锦已经基本形成了以财政拨款为主,辅之以严格征收各种税费和社会捐资助教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

充足稳定的资金投入,为盘锦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盘锦市用几年时间连续打赢了抢修险房、改造校舍、建设标准化学校“三大战役”,全市中小学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办学条件标准。截至去年,盘锦市用于教育基本建设的投入由建市初期的1300万元增加到近5亿元,校舍建筑面积增加了2.1倍,全市65%的中小学建起了现代化的楼房校舍,太阳能校舍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占全市人口50%的地区已步入了标准化“普九”行列,中小学教学设施配备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小学都达到了校校有钢琴,班班有投影仪、录音机、录像机。

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盘锦市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提高素质,为教师参加学历教育和业务活动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盘锦市规定,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公用经费的20%用于师资培训工作。从1995年至今,全市平均每年都要拿出专用经费近百万元投入到师资培训工作中。广大教师的待遇也有明显改善,目前城镇教师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9.4平方米,高于全市城镇人均水平。在农村,普遍做到给教师优先解决房基地,并给予建房补贴。广大教师安心执教,安居乐业,一支政治方向坚定、业务素质过硬、文化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由于盘锦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彻底扭转了建市初期教育“三低一差”的状况,形成了完整、科学、合理的国民教育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